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山精靈: 未完成的合歡群峰(別懷疑!我得了高山症...)

星期六, 9月 24, 2005

未完成的合歡群峰(別懷疑!我得了高山症...)

我幾小時前剛到家,媽媽嚇一跳說:「你不是明天才回來?」,外婆也在家裡等,一看見我們下車一直笑,「啊,你的頭還在痛哦?」,我說「不會了,可是好累!」
沒錯!我得了高山症!去合歡山第三次了,第一次在雪季賞雪時,身體狀況也一極棒,同學回台北發高燒,我仍然安然無恙地隔日去上班!第二次是今天四月盧山泡湯順道去合歡山,身體也沒有感到不適,唯獨這次在攀登合歡東峰時,未到頂就已覺得頭痛欲烈,隨時可昏睡的狀態!
星期五(9/23)從公道五切國道一號中山高往竹北接了大姨丈上車,8:30PM上國道3號第二高速公路直行往南投,我們由芬園交流道下,但直覺走錯路了,所以又由芬園交流道上二高,後來我也不知道從哪兒下交流道,我們已經行駛在台14乙往中興新村的路上,我直覺錯誤,小姨丈也趕緊轉了方向,這時我們看到往草屯的路標,才確定了往合歡山的路!
  第二次迷路是由埔里進霧社再往清境的路上有兩個叉路,右往廬山,左往清境,我們在車上聊天,聊得盡興,尾隨著一輛大貨車竟不知不覺往右開往廬山去了,後來又趕緊掉頭回霧社再左切去清境,夜晚開車就有這種迷路的風險,順著路行駛,常常不自覺就走叉了路!
  約半夜一點到達了合歡山莊,正下著雨,但總要紮營,於是我們就冒著雨搭好了營帳,翻來覆去了半個鐘頭終於有了睡意,誰知來了一隊人馬,吵雜聲中又把我給吵醒了,這時也開始感到有微微的頭痛!



清晨五點多醒來,步出帳棚,還沒到合歡山莊旁之觀景台看日出,最先迎接我的是一道彩虹,看到沒?我第一次在高山上看到彩虹!  

吃完了早餐,經過一番討論,決定先起登合歡山莊後方的「合歡尖山」!合歡尖山的登山口在山莊的道路旁,我們並不清楚,只是以後在山莊後面的山,登山口一定在山莊後面,所以就繞到屋子後開始尋找路徑,看到一條隱約小路,我們開始向上攀登!




圖中是我大姨丈、小姨丈、小阿姨和舅舅,大姨丈身後是一個大型水塔,必須強調的是,合歡尖山的登山口是在背向山莊的左後方,也就是在道路旁,是有立牌指示的,請不要直接從山莊後方攀登,因為這趙合歡群峰行,我們看到太多的捷徑和被任意踐踏的草坡,目前管理單位已有立標示語「養護期,請勿進入」的警告,因此也請大家配合,而這次我們攀登合歡尖山是作了錯誤的示範!



合歡尖山(3217公尺),山頂無三角點!




石門山(3237m),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6389)。石門山登山口距離合歡山莊不到50公尺的距離,從石門山頂瞭望四週,往東南可見黑色奇萊,東北有南胡大山和中央尖...而在我身後的山是合歡北峰(3422 公尺),北峰是我們第二日的行程,但因為本姑娘患了高山症,所以在小風口紮營時,大家見我極不舒服,所以也就提前一天下山了!



在登合歡群峰時,每個不同方位都可以看見奇萊群峰,這張圖片是我在石門山的路途中拍攝的,主要是奇萊主峰和北峰。告示牌上的講解是說,我們往合歡山望向奇萊,看見的是奇萊的西面,而岩壁呈現黑色的原因則是因為太陽很少照射在西面,所以奇萊總是以黑色岩壁一面示人。當然另一解釋是奇萊連峰山難世件頻繁,岳界則稱它「黑色奇萊」!

想看更多照片嗎?請按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