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山精靈: 司馬庫斯

星期六, 10月 21, 2006

司馬庫斯


此為司馬庫斯大橋,從最高點宇老派出所往下行後,大橋算是這條產業道路的最低點,從秀巒檢查哨到司馬庫斯大橋以中巴的行進速度要將近一個鐘頭的時間,而由此再到司馬庫斯部落也要再一個多鐘頭!




下午兩點遊客中心安排了部落的講解活動,講說人員說今日來的遊客多於他們目前的部落人口(目前部落近一百八十多人),比近我三年前去時,二十多戶一百多人口有增加了許多,司馬庫斯部落,早期因地處偏遠,沒有電力供應,被稱為黑色部落,現在往司馬庫斯的產業道路已開得不錯,中巴可抵達!






此行是我到司馬庫斯第三次了!前二次分別是92年8月和92年9月,這次隔了三年再到司馬庫斯,我體會到許多的改變,部落因為發展觀光所以增加了很多木雕景觀、變得很多的遊客、販賣更多的紀念品,商業化的帶動結果,繁榮了部落的經濟卻沒落了故有的文化!猶記三年前到司馬庫斯的遊客沒今日繁多,部落很多小孩,有的流著兩條鼻涕在搶糖果,有的騎著他們得來不易的腳踏車在部落狂飆,一大清早男人們拿著脾酒坐在補給站(部落唯一雜貨店)前和遊客們閒話家常,還有部落?的年輕人帶著遊客去看他們養在機車座裡的寵物---大錦蛇.......這些是我以前對司馬庫斯的印象,如今已不復見,只能回憶了!而今日我看到部落的年輕人都騎機車了,在外打拚回家鄉的人都開著四輪傳動猛按喇叭,要我們遊客讓出一條路,因為這是他們的部落,他們變得有錢所以也神氣了!


此圖為巨木登山口,前往巨木群單程五公里, 來回約要花上四、五個小時,全程坡度平緩!


此為往神秘谷步道的入口處,往神秘谷單程約半小時,去時是下坡,回程則約45度上坡,由神秘谷可以遙望遠處的山區流水。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