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山精靈: 名為西藏的詩---大塊文化•唯色

星期六, 3月 04, 2006

名為西藏的詩---大塊文化•唯色




















  上個月利用受訓時讀完了這本書,「名為西藏的詩」算是一本散文,曾在大陸出版,不過因為內容有牽涉政治所以被查禁。「唯色」是一位藏族女作家,她的父親愛好攝影,曾經紀錄西藏在文革時期的一些相片,「名為西藏的詩」裡有一些照片和在她另一著作「殺劫」有重複部份,但兩本書寫作風格還是不太相同,所以也不致於覺得失望。
  去年在大昭寺時,導遊白尼和我們提到一些文革歷史,在大昭寺裡面依然看得到當時浩劫中的寺廟所殘留下來的佛像、法器以及被烈火燃燒過的樑柱。我非常不認同中共派軍鎮壓西藏的手段,即使中共入侵西藏這五十多年來投資了大量的資金修建了數條公路和航線,但我只認為這是一種手段,一種陰謀論,他只想改變西藏傳統文化和宗教信仰自由的目的而已。
  一位網友曾經告訴過我中共給西藏帶來什麼貢獻,原來是農奴制度的西藏是如何的野蠻、殘忍,他還說到共產黨使百萬農奴得已翻身、得已解放,共產黨的社會主義又如何使西藏人民告別了昔日的落後和貧困,我不否認他說得沒錯,今日藏民生活較之前確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即使這一切是事實,難道藏民就非得付出生命與自由的代價不成?當然我也對他承認了自己對於西藏歷史貧乏的了解,去西藏旅行只單純地被她的美景所誘惑,但無論如何我仍然還是不能夠苟同共產主義的暴行,而且老實說,去了西藏,仔細研究街上的商家,真正財富擁有者根本是那些內地來的「非」西藏人民!當我要上位於札西次日山上的雍布拉康時,是誰幫我拉馬?是一位只有十幾歲的藏族姑娘!當我進寺廟前一堆圍著我要求施捨的是誰?全是一群無法唸書的藏民孩子!在寺廟裡會佈施的也只有那些虔誠的藏胞(包括自己都吃不飽的乞丐)!至於共產黨如何「幫助」西藏人擺脫了落後與貧困的說法,在我看來只不過是一種意識形態的宣傳而已!
  讀了唯色的書,我又開始想念拉薩的陽光..

8 Comments:

At 3/14/2006 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文化大革命 當時的中國全境 都是紅色的世界
並不是只有西藏付出生命與自由的代價
那為什麼要強調西藏呢? 因為他原來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 有自己的文化 文字 宗教 生活方式....

也許,在他們的眼光中,妳應該跟文化大革命中道大昭寺搗毀文物的人一樣,有一樣的膚色血統,只是變成為欣賞西藏壯麗風光的遊客.

事情總有兩面的看法,不同文化總是有衝突,在自己欣然接受進步的西方文明,卻又希望西藏維持原狀,但自己卻又不去了解西藏的宗教與歷史.

共產黨跟毛澤東固然有罪,歷史的錯已經造成,但是那是西藏踏入世界的一個過程.

西藏是個國家, 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At 3/14/2006 10:5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版主:

小弟之前跟您說中共的觀點
事事都有一體的兩面
是給您另一種說法的比較

敝人一像反對那種侵略別人文化宗教生活的行為, 至於西藏要何去何從?
http://blog.xuite.net/blue.joe/joe/3698596
這答案應該由西藏人民來決定。

 
At 4/03/2008 7: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比起西藏的农奴制,文革的迫害相对还算是轻的。文革针对的不只是藏人,汉人同样,甚至更严重的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所以应该杜绝一种想法:GCD对西藏进行种族的迫害,这是绝对没有的!和种族无关,当年的中华大地,哪里不是斗资批修呢?
关于西藏的宗教,其实是一个很矛盾的东西,当人民的生活水平到达一定的程度,还会对宗教这样的虔诚吗?而宗教能够收起他为统治者不劳而获张目的本质吗?当权力失去了制衡,过于会不会又回到农奴制时那样的剥削制度?这样的制度是不是会阻碍西藏的经济发展?老百姓要的到底是什么?
说实话,西藏也回不到过去的那种状态了。在资本全球化的现代社会,信息高度发展的今天,原始宗教只会越来越衰微。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全球经济慢慢的走向一体的同时,精神世界也越来越共通。过去那种极端困苦条件下诞生的西藏宗教,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也曾经想过,西藏能够保持它的“原汁原味”多好,但是这样,对藏地的老百姓又是一种多么居高临下的不公平!毕竟现世才是真实的人生,每个人都有充分的理由追求更好的生活,不只是精神上的。而这种追求应该是自发的,应该让他们看到全部的世界之后让他们作出的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封闭在原来的环境中

 
At 4/03/2008 7: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在这个时代,每个民族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都要面对现代化和全球化,这是这个时代的共业,你们要是真的关心藏人,就不能要求他们总是生活在田野牧歌里面,那种生活真的是那么美吗?你们自己是不是愿意过那种生活?自己一边在享受现代文明的成果,然后还要求藏人在那种原始——或者叫原生态吧——的状态下为你们提供审美素材,是不是太自私了?

 
At 4/03/2008 7:5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浅析唯色的心理

读过你的文章,我必须承认一点,作为文人,你炒作的成功。故作深沉的思考和无病呻吟的自我悲怜的确能够打动,甚至俘获些许单纯的读者的心。但是,你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这个问题困惑了我很久。尽管从未谋面,但文如其人,生活中的你不外乎是以下三种:

一、偏执、神经质,情感极度压抑的人。通常情况下,一个不能正常释放情感的人会采取很多不正常的方式宣泄,像采取制造恐慌、爆炸等非常手段。还好,你没有尝试过自杀性爆炸,只是拿起笔愤世嫉俗地大写一通,将原本私密的纯属个人内心的小小忧郁放大并泛化成全民族对现今的悲哀及对未来的惆怅。

二、有自恋心理的人。你总把自己幻化成了某种精神力量,某种形式的救世主。你给人的感觉是似乎只有你关心藏民族的命运,只有你具备敏锐的目光和预见力,难道百万藏民都是草包,都不会理性地看待、分析问题?因为你只希望被别人认可、被接受、被拥护,用外界的刺激填补你空虚的内心。

三、老谋深算的人

为什么你的思想总会那么偏激呢?你如何证明你真的关心藏民的未来?抑或只是借机炒作自己?如果真是那样,想到那些被你蒙骗的单纯的家伙,心里会不会存有一丝内疚?古话说得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劝你还是先把心态调整好,不要为了物欲和私利出卖自己的民族和国家。回来吧!回头是岸。要记住,外国主子的钱不是那么好花的。天鹰

 
At 4/03/2008 7:5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中国长期以来实行的是优待少数民族、压制汉族的民族政策,例如少数民族不用计划生育,高考加分,而且经常犯罪不受法律制裁(在新疆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尤其如此,在汉族地区也经常有少数民族肆无忌惮的针对汉族进行犯罪活动,而汉族警察深恐被戴上“大汉族主义”的铁帽子,往往不敢插手)。在这种错误民族政策下,极少数狼子野心的极端分子(如伪满余孽)逐渐混进权力阶层,特别是民族政策和文艺等领域,进一步强化了偏袒少数民族的政策,并且在文化领域推行潜移默化的抬高少数民族、贬低汉族的措施

 
At 4/03/2008 7:5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刚上网看了名为"西藏血泪史"的视频,看了真替以前农奴制度下的西藏下层人民感到同情,现在他们在政府的帮助下过上了以前根本想都不敢想的生活,却如此不知好歹,真让人不解.难道他们想让达赖回来继续奴役他们吗?某些人不是骨头发贱了吧?或者是以前的特权阶层想继续过奴役别人的太上皇生活

 
At 4/03/2008 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家里有一个疼爱所有孩子的爸爸,有一个照顾弟弟的大哥以及一个蛮横无理\目无尊长\惹事生非的的弟弟.某日,弟弟又挑起事端,并且对哥哥狠下杀手,爸爸看在都是自己儿子的份上,也不能对弟弟如何啊,只能是拉开哥哥,让哥哥让着点他,谁让他更小呢?其实弟弟就是经常利用这点,动不动就说自己小理应受到照顾,死乞百赖地从家里得到好多东西,但是他的贪欲就是这么大,一件事没有满足它,它就动刀子.还喜欢找到与对爸爸不好的人面前乱说,在外面丑化自己爸爸的形象.你说这样的儿子喂大了不就是和喂一头狼差不多吗?听说有的狼如果一直由人喂大的话,它的狼性也会减弱的,没想到弟弟这种人比狼都不如啊?现在好了,家里被弟弟搞得破破烂烂,还杀了人,这一屁股的屎都得爸爸和哥哥给揩了.

 

張貼留言

<< Home